隐川Moonquakes

光切相关文已经全部发布至凹3,我的id是SHyc,镜像链接无法分享(会被屏)
还请各位同好自行用餐~

【双龙组】Guilty(上)(现代AU)

学校宿舍旁边有间算命的小店,同时出售铜钱手链护身符等等一系列据说可以转运的东西。老板是个很精神的老头,经常拿本《周易》坐在店门口看。

一目连不信这种东西,但是同学的面子还是要给的,陪着大天狗一起走进小店。老板免费帮他算了一卦,说这几日会遇到贵人。

大天狗多问了一句是什么贵人,老头嘿嘿一笑:他初恋。

一目连没放在心上,他今年二十二,长相儒雅气质温和,可就是母胎单身,没谈过恋爱。

但是今天不信也得信。

他端坐在沙发上,看着客厅简约舒适的布局,手里捧着主人招待的白开水,如坐针毡。

荒终于找到了合同,连支笔递给他签字。

老头说的没错,真是个贵人。一目连作为应届毕业生,选择留在这个南方城市,最近在为找房奔波。这房间采光好,楼层低,宽敞明亮有家具,拎包即入住。房租还收得很便宜,只要求一目连负责打扫卫生。

签好合同向荒道了谢,回到宿舍就开始发呆。

第一次暗恋过的人,算半个初恋吧?

非要说的话,是高中校友,同级不同班。那时候荒是年级里出名的帅哥,成绩中上,又高又帅还擅长体育。高中女生一般最向往的是会打篮球的男孩子,荒偏偏是个踢足球的,还进了校队。由此牵动大批支持者关注足球,该学校足球校队也成为当地的优秀校队。

一目连是美术生,爱好是摄影,成绩凑合,人缘倒是不错。只是比起荒,远没有他那么能发光发热。在社团学弟学妹眼里也是“一个脾气很好的学长”之类的角色。

两个人直接没什么交集,一放学荒去踢球然后回宿舍洗澡吃个饭上晚修,一目连三天两头去画室,又不同班,一周也见不着几面。

不知道哪天一目连在学校里瞎拍,回去处理照片的时候被刚好入镜的男生惊艳。那个时候还不知道他名字,只看出男生穿的是足球队服,只能尽量抽空方向往足球场那边走,发现人太多吵得他耳朵疼,遂放弃。

后来实在忍不住了一问,同桌说这不就那个荒嘛,一目连问哪个荒,同桌说隔壁班那个荒。

一目连花了三天摸清了荒的时间表,几点去食堂吃饭,几点回教室自习,几点回宿舍睡觉,一清二楚。自己时间允许的时候就拿着相机偷偷跟着拍。一开始只是觉得他长得很好看有他的镜头会很顺眼,但是这份欣赏渐渐变了味,从随手拍变成一天看不见就难受。

高三毕业还想去表白,发现这个人出奇的难约,别说什么“在喜欢的人校服上面写字”“第二颗纽扣”这种东西了,荒的时间排得非常满,一天之内被八次约上天台,三次约在保健室,七次约在学校礼堂。一目连本来还忐忑的听着各种女生的表白,后来已经开始分析对方写作文的水准,遣词造句的能力,还猜测起性格人缘关系。

他最喜欢听那个高马尾黑裙子女生的表白,字字珠玑情真意切,听得自己都感动了,就差按着荒的头要荒答应人家,吸吸鼻子后知后觉意识到他和女生应该是情敌关系。

夕阳把榕树的影子拉得斜长,一目连打算放弃,反正性别又不对,两个人三年都没说上话,表白也只是给荒徒增烦恼,被拒绝了还暗自难过。

他最后一个走出教室,还是有点不舍得,站在后门给空无一人的教室拍了几张。荒就在那个时候路过,说了句“拍的不错”

一目连很惊讶的回头,抬头看发现是自己想方设法都约不到的人,然而对方太高了,平视只能对齐他被沾湿的前襟。应该是哪个女孩子扑怀里哭吧,一目连猜。他最后也只是善解人意的笑笑递了一包纸巾,荒是愣着说谢谢,然后就没有然后了。

大学上了美院,从摄影那里分出时间去交际,认识了很多不错的朋友,相处得也很开心。回想高中时候喜欢的人吧,也开始不确定这是不是喜欢。偶然知道对方也在这座城市,也只是留心,不会刻意打探荒的消息。

今天见这么一面好像又把他拉回几年前,自以为傲的沟通技巧在荒面前荡然无存,还是那个拘谨的高中生。

不过荒好像也没在意,只是盯着他脸冒出一句“我们以前是校友吧”就再没谈这个话题。继而爽快的拿出合同签字,给了一目连钥匙说随时欢迎他入住。

租房合同一目连也没怎么看,光盯着那张翻白纸的手。荒说这是他和母亲名下的共同房产,母亲十年前故去,荒干脆招个室友,赚点小钱还不用做家务。

冷静下来就后悔没细看合同,色令智昏,色令智昏。

当然后悔也没用,字签了押金交了,还是先收拾东西准备住进去吧。晚上请舍友吃了一顿,第二天就搬走。

对于一目连的入住荒是很开心的,他白天搬进来,晚上荒回家屋子就收拾好了,他对家务一窍不通,尝试做饭的时候差点把厨房变成人间炼狱。

荒以为自己就要过上有人洗衣做饭有人嘘寒问暖的日子了,但是他这种幻想并没有持续多久。一目连现在天天打电话叫他带饭,懒到哭泣,但每次都收拾餐桌,荒也不知道说他什么。

不过荒也没给一目连带过几次饭,他现在还是事务所里面的实习律师,跟着老前辈跑上跑下,回到家里啥吃的也没有又不想出去买,更多的时候是默默接过一目连递过来的速食。

“你是不是买了一箱罐头和压缩饼干?”

“没有啦……”

脾气很好的舍友低头羞赧一笑。

“那就好,这种东西不健康,少吃。”

一目连没好意思告诉荒,是两箱。其实他作息时间非常不规律,什么时候困什么时候睡,只要按时把稿子交了就好。一目连大三的时候给杂志社投稿,现在为一个连载小说绘制插图。偶尔接一点其他稿子,他没有什么拖延症的习惯,和编辑处得算是愉快。

荒看见垃圾篓里的烟头,有点惊讶。一目连给他的印象就是很乖的,没想到还会抽烟。

“啊抱歉,今天的垃圾还没来得及扔。我没在客厅抽所以不用担心气味,荒你讨厌烟?”

“不,只是没想到你会抽,有点惊讶。”荒吃完压缩饼干抹了抹嘴,觉得居然还挺好吃。

一目连把早接好的水递过去,低下头笑笑。


“是工作压力吗?”

荒想起来第一天看房子的时候,一目连说过自己的职业。他不了解创作类型的工作,总觉得像是在挤牙膏,每个作品都是一点点的挖出灵感,有的作品用的牙膏多,就有表现力和艺术性,有的作品牙膏少,即使作者本人技法过关,也不出彩。不管一支牙膏原本容量是多少,总有被挤完的一天。

“这个是有。”

但工作之外还有别的。

他的工作是绘制插图,一般是绘制同期小说的某一个场景片段,十几年美术没白学,跟作者沟通一下就差不多明白,或者跟美院同学交流交流也会有成果。家庭方面的压力倒是比较大,大学毕业不回家乡也跟这个有关。

荒委婉地把自己脑内的挤牙膏论用语言表达,一目连一开始还认真听,听到一半就抿唇忍住,最后忍不住笑出声。

“荒,灵感是可以获得的,也跟创作者本人的经历有关。”

只是埋头创作的话当然不行,要不停的练习体验,用更多的知识充实自己。

完了,闹笑话了。荒有些难为情,他也知道到自己是个外门汉而已,讲这些奇怪的话像是盲人摸象。旁边的一目连快笑出眼泪,荒只想尽快转移话题。

“那,别的地方会有压力吗?家庭类的?”

眼底笑意忽然冻结,配合弯起的唇显得有些僵硬。但冰雪转瞬融成春水,又流动起来。

“恩……家庭方面,来自我的父母亲戚。”

父母是非常传统的人,觉得成家立业,先成家后立业,一目连已经有工作就应该找个女朋友结婚。催婚催得很紧,从大学就明里暗里的问有没有女朋友。

那时一目连没放在心上,父母的关心而已。

后来大二那年寒假他回家,吃完早餐跟父亲一起看报纸,本市小报社会版头条是:中年岁男子与父母争执,十八楼跳下当场身亡。

父亲啧啧感叹现在年轻人就是想不开,一点小事都受不住。

下面有小字作详细报道,大意是该男子系某公司市场经理,男同,父母坚信他只是精神状况出问题,私自请来心理医生。

母亲漫不经心地按遥控器换了个台“连你可别学他,有病还不愿治。”二老说说笑笑,一目连只觉得浑身僵硬,之后讲的啥也没印象,浑浑噩噩就过了早晨。

在外地虽然电话催得紧,但回去说不定硬排相亲乱扯红线。

荒没想这么多,他以为经济方面的问题,要是已经可以挣钱不愁吃穿谁天天啃压缩饼干还不出门。服装方面没什么奢侈品但是都干净整洁,看来习惯也不错。

一句有困难找荒哥就要说出口了,考虑到男人的自尊还是忍住。

“有什么问题可以跟我说,大家都是高中校友。”荒毕竟是从小就立志要当律师的人,一言一行都注意逻辑和措辞。

“我会的。”一目连露出个礼仪性的笑容,现在两人情谊并不深厚,他自有分寸。

荒张了张嘴还想问点什么,一目连却祈祷荒千万别问。荒是喜欢过的人,大学四年这种喜欢已经沉淀在心海最底,没想到自己还是在意。

已经没有了心动的感觉,本能在意这个人的举动,在意自己在他面前的形象,明明就无法为他的喜怒而兴奋失落。

但是一目连又知道,荒一旦开口问,自己根本撒不了谎。就像普罗米修斯,即使面临宙斯的惩罚,也无法拒绝心里的念想。普罗米修斯的念想是把火种带给人类,他的念想是被荒看到,被荒了解。高中时候的一点心思浮上海面,才发现它之前只是沉底还没有消失。

“那个……”

不,别问,别说。

“我有点好奇……”

没什么奇怪的,就当是放过我,别问。

“为什么喜欢抽烟呢?明明就很呛。”


“啊?这个吗……?”

一目连细细回想了一下,他其实高中就会,不过烟瘾不大。买包烟可能一个月都没抽完,最后怕父母发现分给抽烟的朋友。

上了大学知道大家都很优秀,即使早就做好心理准备也难免被打击。高中朋友多是一般学生,之后来到了美术生扎堆的地方意识到自己并不优秀,恰逢那段时间父母施压,偶然点了支烟。

食髓知味。

吸烟并不是特别愉快的事情,带不来什么飞上云端的感受。只是那焦油的味道入肺的瞬间会有点麻痹,白烟从唇里飘忽出来又会有一种晕眩感,一时间忘记许多东西,不管是发现无法进步时候的不甘还是被同学私自比较的难过,甚至是被父母催促时候的忐忑,轻轻吸一口,都可以忘记。


“没有什么感觉,还不如你出门吃点东西实在。”


“我也就是偶尔抽,你不喜欢就算啦。”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

原题midori说不够逼格,然后我们两个傻子就想了想最后还是靠她的智慧给我装一装脸(啥玩意啊?)

同时也给她比心!!!一个情节卡了好久!!!感谢她给她打call!!!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88 )

© 隐川Moonquakes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