隐川Moonquakes

光切相关文已经全部发布至凹3,我的id是SHyc,镜像链接无法分享(会被屏)
还请各位同好自行用餐~

【双龙组】难为水(中)

不定期更新,看前篇的话麻烦进主页


01

小院子不算偏僻,但是离市区也有段距离,估摸着就算是最热闹的白天也打不到车,等了二十分钟公交的影子都没有。

荒摸摸肚子,胃虚弱地发出求救讯号。白天光喝水了没吃什么,一直有事情做也就忘了,现在闲下来才发现饿的脚步虚浮。

一目连转了转眼珠。

“我买几个橘子去,你就在此地,不要走动。”

“……啥?”

荒觉得这句话好像听过。

“没什么,这里我来过几次,记得前面有商店,先往前面走吧?”

“行。”

好像想起来是在哪里听过了。

街道上也还有几个人,LED灯牌挤在一起闪动。望过去好像非常繁华,其实店门都锁得挺紧,人看了觉得冷清,但路灯应该挺感谢它们,灯牌总闪着眼睛说:就算出故障也没关系啦我们在。

好在超市开着,两个人如释重负,离门口越近,脚步反而懒散起来。店员终于见着活人,特别高兴。超市没有热的食物,荒打算面包零食将就。收银员看一目连转了几圈什么都没拿,指指方便面区告诉他超市提供热水,一目连犹豫很久还是放弃,他面对一排吃到吐的红烧牛肉实在下不去手。

结账的时候荒“啊”了声,一目连顺着他视线望过去,是青年作家风帘的新书《长生》。

“你喜欢这本书?”

“恩……这个故事我挺喜欢,作者一开始在杂志上面连载的。”

“还要吃东西拿书不太方便诶,你回头再买比较好?”

荒又摸摸封面,点点头答应。这本《长生》确实有点厚,但是他追着风帘的连载,故事已经看完了,只是想把书买回去收藏而已。不过一目连这么一说他也想起来了,自己还要回学校的,拿着书跑确实不方便。

捧了食物在超市内设的长椅坐下,荒忽然想到什么。

“你是不是长椅成精啊?”

一目连差点噎住“……什么?”

“我第一次见你是在长椅,今天在长椅被你叫醒,现在我们又坐长椅上边吃饭。”荒解释说。

“那搞不好我们回不去市中心,晚上就长椅躺着过。”

荒被他吓得去看手表,八点还不算太晚,不至于流落街头。吃完刚走出玻璃门,一目连没来得及问今晚你回哪,荒说忘了个东西,又钻回去,一目连就靠着玻璃门等他。

付账的时候下意识往玻璃门那里瞄了一眼,看见有个小姑娘问路。

他脸上原本没表情,等有人走近就很快的笑出来,眼睛里都是点点的光。人走了光芒还在眼底,只是不再闪动,像平湖的一轮寂月。

这个人真的,好奇怪啊。仿佛极短的一分钟内,就旁观了一朵花的开苞,初绽,盛放,零落,默默归于泥土,原地安静,无事发生。

荒拉门走出去,很荣幸又经历了一次“花的一生”。


“久不见若影,何竟日默默在此?”

一目连装出生气的样子,忍笑打他肩膀,又看见荒手里抱着那本《长生》。

“啊呀?你又回去买了?”

荒点点头“恩,这本书真挺好看,送给你。”

“噗……”一目连没忍住笑“我还以为你给自己买的。”

“我是追着他的连载买杂志的。书可以先帮你拿着,你带回家丢书柜也好,但是真的好看,推荐。”

“其实我也看过,但是没买实体书。”


荒一听就来了兴致,“那你觉得怎么样?对于里面那个‘心死即身死’的设定怎么想的?他好多粉丝都哭嚎说似懂非懂,希望他解释一下主角为啥没死。”

《长生》是西幻背景设定,主角是一个不强的巫师,特殊能力是进入梦境,很平和的活在小村庄。后来有天被人类抓走,国家大祭司在他身上尝试了一个分离身体与精神法术。

巫师身体被冰封保存,精神彻底进入梦境,在他人的梦境之间不停穿梭,碰见了以前的朋友。朋友为此愤怒,发誓一定要救他。

刀剑与魔法的矛盾由来已久,战争一触即发,最后巫师精灵们攻破了那座王城,寻找到了融合精神和身躯的法术。

巫师并没有得到解脱,他的身躯是冰冷的,血液不会流动,味觉只剩下一点。他随着同伴一起建立起新的世界秩序,断过手瞎了眼,几次以身犯险都不见死。最后尘埃落定,他问牢里的大祭司为什么自己死不了,对方只是闷闷地回答,心死即是身死,心不灭即永生。

那时巫师已经学会很多高级法术,同伴劝他留下教导年幼的学生,然巫师还是回到了之前那个村庄,隐姓埋名,一直长生。

“稀奇古怪的……感觉不会是畅销书。”

“听说编辑部收了一大堆粉丝来信,都没地方塞。”

“那荒你对这个设定是怎么想的?主角明明经历过很多恩仇,已经很累了不是吗?如果大祭司没有骗他,他为什么还不死呢?”

“我觉得这个主角很出彩的,这就是他很特别的地方。”

“性格都很普通,不强势也不独特,说实话挺一般的。”

荒把书抱在怀里,转过头很认真的看一目连,用面部表情告诉他自己不同意这个理解。

“边走边说吧,”荒清清嗓子“我个人觉得其实主角很理智。”

“理智到用自己的眼睛去换别人的命。”他嘲笑。

“也不是这么讲,他把自己和世界分得很开,一边总以为自己不会好了,一边又对世界还有爱。”

一目连被呛住,只回了句“……很独到的见解。”

“我很佩服这种人,看起来普通无为,其实爱都融进了骨子里。别人说这人无情,朋友惨死还有心思看花,其实是很肤浅的想法。主角有点像太宰治,但是远没有他那么消极。”

或者可以这么说,正因为“心中烦恼”的事情很多,所以才不得不在“表面上快乐”。

在悲伤之时,我反而会努力去写些轻松愉快的故事。我自认为这是我最美好的奉献,可人们却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。他们瞧不起我,还说太宰治这个作家最近真是浅薄的很,老是靠一些好玩有趣的情节来吸引读者,真是廉价。


“噢,你能这么想真的太好了。大评论家,走快一点回市区。”

一目连的笑声很轻,话又说得很快。

本来还担心《长生》这本书要收不回本,微博底下也有人问风帘是不是江郎才尽,现在倒是一点都不难过了。




02

荒把注意力放到路上来,发现不知不觉已经走了挺长一段,虽然人行道还是只他们两个,但马路上车越来越多,也能看到几辆出租车。之前以为很快就能回去,双肩包寄存在医院,手机充电器也在。医院本来没有寄存业务,但是前台小姑娘盯着他的脸看了一会,决定拓展业务。

“你一会是直接回家吗?”

“对啊,我是本市人。”一目连又问他“说起来你的包呢?”

“……医院里。”

“……”

院子在南边城郊,医院在城北。

“九点了,你说现在打车过去要多久?”

“一个小时起步,如果你今天从长椅醒来是因为附近找不到合适的宾馆,那你今天也找不到,继续睡长椅。”

“你真是长椅精。”

“长椅精本来还想收留你的。”

荒把那本《长生》往一目连怀里一塞,双手合十。

“好的谢谢长椅精。”

“噗……走开啦。”

一目连暗自庆幸,家里不算太乱,可以招待客人。

两个人打车回去,小区地段还算不错,周围都是蒸腾着生命的气息的店铺,饺子馆馄饨店米粉店,还看见个回收旧书旧家具的牌子,也有超市,荒本来只想买换洗用品,又不自觉走到熟食区买鸡腿,之前吃面包味如嚼蜡,实在对不起自己的胃,一目连跟他一直走,顺手轻车熟路地拿了几袋方便面。

“吃这么多方便面不太好……长期身体不太受得住。”荒忍不住提醒。

“我自己下厨更不好,短期内我和邻里的身体都不受得住。”

“一个人吃方便面不会觉得很凄凉吗?”

“你不觉得一个人吃满汉全席更凄凉吗?”

“……”

荒一时无言,打了个喷嚏,他发现一目连这个人很难搞,外表温软,讲话俏皮,又角度刁钻。算是有点意外吧,意外的可爱。

秋日的昼夜温差可以有十来度,即使穿了外套还是能感觉到寒意。好在一目连家很快就到了,荒只想睡觉,被他拽着塞进浴室。

在水里捞出来又清醒了很多,一点也不困。一目连已经把书房的折垫床放好,搬出被子,又迫不及待地闪身进浴室,荒问他书房可以随便看吗,他也随口应句“恩——!”

当然荒不可能真的去动,即使有很大的好奇心也只是隔着玻璃看看书目。两个书柜全是木制,小玻璃窗也擦得干净,书还按封面颜色排列。

按颜色排列……强迫症啊……荒也不知道该说他用心,还是说他闲。

更有趣的是,两人阅读的口味非常相似——这里面十本书荒至少看过六本。荒眼尖,瞄到那夹在名著里的紫壳个人志。

《浮相》是青年作者芒川的第一本个人志,内含他十几篇短篇小说。当初敲定浮相这个名字还要感谢编辑的绞尽脑汁,荒不会起名字,他一连提了七八个都被书翁编辑以“这不是血腥暴力恐怖悬疑”为由驳回。

那些稀奇古怪的东西一目连居然都有看过……!!

荒忽然紧张起来,他强迫自己按下奇怪的激动,转移视线。深蓝色硬壳的《围城》,紫色软本的《怨女》,CG画集……一本高中语文书在里面简直是股清流。

语文书侧面已经蹭花,看得见一根根细细的白色的软毛,在出版社上面的空白处,用蓝色水笔写了个07。

这也是他的书。

不动私人书柜是基本礼仪。可等荒反应过来的时候,旧书在他手里已经哗哗作响。那一球一球的古文偏义注解,确实是他的字迹。


但这些高中物品应该都安静待在废品站才是,还是称斤卖,八毛一斤。


03

等一目连擦干头发从浴室出来,荒已经窝在沙发上很久了。

“还不睡吗荒?”

“睡不着。”

“哎呀?那聊天吗?”

“……好。说起来,你书柜上边居然有本语文书。”

“你看到啦?那本书不是我的。”

一目连意外地坦诚,荒尽量装出惊讶的样子示意他继续说。

“有天路过废品站,大概是高考结束后的日子?看见好多高中教辅资料堆在地上,我顺手拿了一本翻,没想到非常有趣。”

“哪里有趣了……”荒回想,他也没有画什么小人的习惯,最多乱写感想。

“恩,有这么一句诗,‘天涯霜雪霁寒霄’吧好像。这个人写了很有意思的批注。”

“……”荒有些不好的预感。

一目连眉飞色舞“你没忘记吧?直译就是,霜雪在这个寒冷的夜晚停止了。你猜他怎么说?”

雪停了,能看见路,能看清天,即使看见萧条边城,私以为比茫茫望不见头的一片好得多。

“他说,私以为是个好些的意象。”

完了,荒想。上课无聊写的断章取义被发现了。

“哈这个人真有意思啊,书我拿给你看看。”一目连作势要走,荒的羞耻心作祟,只能拼命摆手说不用了。

“那……你怎么看芒川的呢?”


想了想又补充说明“看见你书架上有他的书,我刚好也比较留意这个作者。”


你是怎么看我的呢?

“啊?芒川吗?哈哈,那我先问你个问题。”

“你知道我头发为什么染这颜色吗?”

 

“……?”

 

“我有一段日子车祸进医院,剃了头发,天天带帽子。刚好他在有篇新文,叫——”

 

樱色尸体。

 

“《樱色尸体》。”

 

她在斑斑的镜前吊高了眉涂口红,想着要不要抽空去商城买点什么颜色装点。毕竟冬天总穿一件橙黄呢大衣,金色菱格耳环。去年这个时候曾下重本买过一双红漆皮高跟鞋,总是磨脚后跟,然鞋子先她一步承受不住,攒着闷气毅然变了形

 

“不觉得主角很奇怪吗?”

 

“不会,我很羡慕她。”

 

“啊?”居然有人会羡慕这个角色,意料之外。

主角是个瘦如耳机线一样的女人,寡言无趣,总往身上挂重重的颜色,其实并不喜欢,只是希望人们爱屋及乌,把色块下的她也看作明艳的那一部分。然终日面对尖锐的红紫更加沉郁,又以为是程度不够,如此往复。

 

“有这种‘想变美、变得引人注目’的想法,并且付诸行动,就已经很厉害了。”

 

“那段日子可以说是非常烦躁,订阅了十来个鸡汤公众号都没感觉。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像是……像是被人在心口开了一枪。”

 

那你也挺奇怪的……荒把这句话噎了回去。

 

“看到比自己还差劲的人,就忽然找到了平衡感,可以这么说吧。”

 

“……真是意想不到的效果。”

“不过,芒川他好像是个中二病。”

“………………”

一目连掰着指头回想,他几乎看过芒川所有文章,因为他两的故事小说在同一本杂志上刊登,杂志社总会第一时间寄来样刊。

他觉得这个作者应该年纪不大,或者说心理年纪不大,或者脑洞很大,有点魔幻现实主义,俗称中二病。老是写一些奇怪的题材,但又并非无病呻吟,看起来是作者本人的偏好。

“呃,故事性逻辑性一般,有的时候还狗血。但是很通人情世故,或者说心理描写,情感转变。”说是年纪小又不至于,年纪轻轻的人如果对情感有这种认知,那早年经历估计很心酸。

“总之他写的,主角个性都很鲜明,用主流一点的形容,就是不会崩人设不会OOC。”

“如果单看脑洞和构思,一直感觉是个,文笔不错的高中生?不过高中生好像没那么多时间写东西哦。”

“……呃恩,我也觉得。”

荒背地里低声啜泣。







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第一个下划线出自哪里就不用说了哈哈初中课文背影

第二个“久不见若影,何竟日默默在此”出自《项脊轩志》

全句是“吾儿,久不见若影,何竟日默默在此,大类女郎也?”

意思是:儿砸好久不见你啦你怎么一个人在这像个女孩子呀

emm荒连就是互相占对方口头便宜(男人的友谊?)

黑色加粗字体出自太宰治《樱桃》

最后一个下划线《樱色尸体》,是指荒写的原文,其实没有这篇文章,是我编的

如果旧书不是八毛一斤,那我也不知道现在是多少钱了。我之前卖的时候是这个价

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60 )

© 隐川Moonquakes | Powered by LOFTER